去聽音樂會 

總算看到了德國小提琴女神的演奏會

脫離學生時代之後 沒有交報告期末考的壓力

卻發現平時如果不去聽演奏會反而覺得怪怪的

令人開心的是

長大之後所看的每場表演  都是因為真的想去而去

不是為了寫期末報告而不得不去  哈哈

 

女曼紐因的稱號真的不是浪得虛名

我喜歡Mutter演奏時的神情

那種不誇張不做作  乾淨俐落

不像有些演奏者以為大搖大擺才叫做投入於音樂當中

相較之下

Mutter這種比較內斂而不過於渲染情感的表現方式

反而讓人看了舒服又情不自禁的投入

 

一出場

一襲平口藍色合身洋裝搭配及肩的金髮

沒有冗長的調音或是準備動作

簡單俐落的就開始了第一個音

 

表演最困難的要素之一

就是如何把越困難的技巧和音樂 演奏得讓人覺得看似簡單而輕鬆

其實所有的表情強弱都在算計之內

真的很不簡單

我尤其喜歡Mutter處理小聲的技巧

輕盈而充滿情感 在慢版尤其令人著迷

至於音準和基本功就不用說了

這種世界級的演奏家是不太可能犯什麼錯誤

不過要是真的有演奏家在台上失常  能看到也算是難得的機會呢

 

這次聽完音樂會 不得不感嘆

台灣的音樂水準有越來越高的趨勢

例如以往大家擔心的在樂章間鼓掌的情況完全沒有發生

當然一般這種世界級演奏家獨樂會可能比較少發生

畢竟會花錢去欣賞的 也都多少對樂曲有些研究

但這種樂章間不當拍手的範例

在一些民間管絃樂團表演時還是會發生

說到這

讓我想到小時候在台南文化中心聽過的一場演奏會

林昭亮先生返鄉表演

縱使表演前再三提醒 樂章和樂章之間千萬不要拍手

但還是有些人搞不清楚狀況

一看到小提琴家的弓離開弦 馬上大聲鼓掌

我那時以為像林昭亮先生這種世界級水準的演奏家

應該會假裝沒聽到 毫不理會 然後繼續演奏

沒想到他停下來說

  "還沒結束喔  如果不知道什麼時候結尾  等到我們鞠躬的時候再拍手就可以了"

那時我頓時覺得他是個沒有距離的演奏者

就這樣站在台上告訴大家該如何在正確的時機鼓掌

讓那些不懂的人們 從中學習到了音樂會應有的一些知識

我喜歡看台上的演奏者和觀眾們沒有隔閡的感覺

而不是高高在上目中無人似的

 

音樂會的最後

Mutter為我們這些熱情的觀眾帶來了四首安可曲

由於演奏結束 所有觀眾還遲遲捨不得離開

最後一首安可曲

Mutter特別為大家帶來的是搖籃曲

暗示大家該回家休息了

是不是很幽默

 

總之

這場音樂會 真的不虛此行

雖然這次很可惜不開放簽名和合照

但享受了一場如此精湛難得的音樂饗宴

也算是值回票價了

 那麼就和海報合照一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a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