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50213.JPG 

突然回想起小時候在一次家族聚會

很多親戚在場

我一個人坐在旁邊看著大家 一句話都沒講

並不是怕生 也不會覺得不自在

就只是很單純的沒甚麼話好說

後來有位姊姊私底下跟我說

"妳知道嗎?妳這樣都不講話很沒禮貌喔"

不可否認 我因為這句話在意了很久

以至於往後的日子

我常常試著自己當個有禮貌的人

 

我曾試圖想對每個人友善

總覺得就算是陌生人

也要適當的表達親切或是不會過度的熱情

才稱得上是有禮貌

但後來我慢慢發現

有時候逼迫自己對冷淡的陌生人熱情

未必是一種親切的表現

很有可能讓你自己不舒服 也會讓對方感到彆扭

既然如此

又何必勉強彼此

 

很多人會認為

能夠在陌生人們面前大聲講話

或是表現大喇喇 笑得手舞足蹈 講話講得天花亂墜的人

才是真性格 或是所謂真心待人的人

我確實想讓自己變成那種  能夠對每個陌生人都像一見如故的朋友似的

試著在剛認識不久的朋友面前大笑 大叫 聒噪的講話

也並不是虛假

只是想辦法讓自己對待剛認識的朋友 就像認識十年的好姊妹一樣

 

或許是我在長大的路上接觸過的人們太少

以至於忘了這世界存在著各式各樣不同個性的人

有些人會在你面前說你好話 在你背後亂放謠言

也有些人看似冷酷 卻默默的在背後幫助你

漸漸長大  才曉得我們不可能控制別人會變成怎樣的個性

只能提醒自己不要變成那種令我們不屑的雙面人

 

不知道過了幾年

我突然懂了

未必不計形象或是在別人面前開懷大笑才叫做真性情

要是本身的性格就是不想和陌生人裝熟

卻逼迫自己對於每則不好笑的笑話都要發出笑聲

這種行為 反而不真誠

就像隻孤僻的小貓

因為想討好所有人而學著像小狗一樣搖尾巴

其實並沒有惡意

也沒想過會在別人身上得到甚麼好處

就只是傻傻的以為這是一種別人眼中"有禮貌"的表現

 

很有趣的是

在很多場合

那些太過文靜的人們總是會被人覺得很ㄍㄧㄣ

但對我而言

叫一個不想說話的人硬是大聲講話 才叫ㄍㄧㄣ

 

 

我嘗試各種親切的方式

直到我終於了解自己的那一天

 

當我清楚明白自己的個性

並不是個能輕易和大家打成一片的熱情份子

也並不是能和所有人分享心事的那種憂鬱女孩

我就知道我不該如此勉強自己

 

我知道我必須面對這種有時候看似孤僻的性格

只是有時候還是會幻想

要是今天我是隻熱情的小狗

是不是會活得更無憂無慮一點

但一想到 萬一我必須對著一個我討厭至極的人搖尾巴

還不如當一隻高傲的貓

站在屋頂上俯瞰他們

然後打個哈欠 繼續做自己的日光浴

對我來說

這樣的表達方式  反而自在多了

 

原來

我們總是在嘗試與挫敗當中

找到最真的自己

既然如此

那些失敗也算是值得了 不是嗎

P105016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a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