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和海 

最近轉開電視

就會看見討論得很激烈的新聞

"該不該廢除死刑?"

這個問題

讓我想起大二那一年

在學校修了一堂通識課

某天的課堂上

我們討論的主題剛好就是這個

 

我還記得

我舉起了手     在  不同意廢除死刑  的這一邊

老師問我為什麼

我當下有點激動

認為如果一個殺人犯  殺了一條生命

卻還能在這世上苟且偷生的活著

那叫受害者的家屬情何以堪呢

何況你殺了人 就該拿你的命來還

 

我以為我的觀點很正確

以為當時的教授也是這麼想

但並沒有

教授反而說 

"殺人犯殺了一條生命

如果我們以死刑將他處死 是不是等於我們也殺了一條生命

而這樣的舉動 跟殺人犯又有何兩樣呢"

 

我反駁 認為死刑就是為了還給受害者和家屬一個公道

但後來教授又說了

"死人無法復生 我們無法得知他們的想法

又怎能知道將殺人犯處死 就等於還給他們一個公道呢?

何況如果今天殺人犯死了 受害者難道就能起死回生嗎?"

 

我總覺得無法認同 可是又不知道是哪個思考環節出了問題

 

我有點忘了之後我說了些什麼

只記得教授跟我說

"每一個人 都沒有權利來結束別人的生命"

 

是阿 那既然如此 殺人犯又為何殺人 為何能隨隨便便結束一個無辜的生命呢?

 

最後教授給我的答案是

"受害者的死 與受刑而死的死

同樣是殺了一條生命

只是"死刑"把殺人變得合理化 "

 

我不懂 我真的不懂

教授講的話好像很有道理

可是我還是沒辦法接受那些看不起別人生命的人

殺了人之後還能若無其事的活著

罰錢嗎?坐牢嗎?終身監禁嗎?

叫那些受害者的家屬們怎麼過未來的日子

思考到這裡 猛然想到

如果今天一個殺人犯被處死

或許逞罰到的也只是他的家屬們

同樣必須承受失去親人的痛苦

 

我想了好久

但就是真的找不到

找不到一個無懈可擊的理由

一個支持死刑的正當理由

有些事情就是越想越沒個結果

 

 

就這樣 過了三年的今天

在新聞上再次看到了跟廢除死刑有關的話題

我想 如果現在再問我一次

我還是會像三年前一樣

毫無猶豫的選擇 不同意廢除死刑 這一邊

問我為什麼

我沒辦法給你一個毫無破綻的答案

只能說

因為我們只是人

沒辦法像神一樣

原諒那些讓活著的人們生不如死的兇手

但也因為我們只是人

在失去摯愛走投無路無能為力的同時

只能用最原始的方式

以牙還牙 以眼還眼

 

 

無論如何

我覺得當時教授確實是個很中立很有修養的人

或許未來有一天

我會改變我的想法

但至少目前為止還沒有

我還是沒辦法忍受那些殺人犯在殺了人之後

還能僥倖的在這世上享受那些生命中的喜怒哀樂

或許是我太小心眼 或許是我太死腦筋

但又如何呢

 

 

很多事情也不是我們說了算的

結果會是如何

我們拭目以待

西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abab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3) 人氣()